日照市冠一园林绿化有限公司
日照市冠一园林绿化有限公司
日照市冠一园林绿化有限公司

“海淘植物”需警惕!

2020-08-04 日照市冠一园林绿化有限公司

近年来,借助网络平台“海淘”多肉植物渐成风尚,有些就属于没有审批许可、禁带名录中明确规定的品种,如银冠玉、岩牡丹等。去年以来,深圳海关就查获多起“毒仙人掌”入境案;仅今年4月份,深圳市皇岗口岸旅检通道又连续查获5宗旅客携带银冠玉入境事件,共计查获银冠玉120余株,总重量约30千克。

据深圳海关通报,“海淘”多肉植物除了存在进口检疫等问题外,部分进口多肉植物还可能致幻,甚至威胁生命健康。深圳海关查获的乌羽玉属仙人掌就是一种可致幻的植物,它所含有的麦司卡林,已经被公安机关列入致幻剂类毒品。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所长陆林在认为,乌羽玉属仙人掌内含有的麦司卡林致幻能力较强,“可以让患者大脑产生幻想,患者可能会有自残或者伤害他人的行为。服用过量的麦司卡林后,有可能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的伤害。”这样一种含有致幻成分的仙人掌,不宜在市场上销售,否则可能对社会产生危害。正是基于“海淘”多肉植物可能存在的危害,故建议:
一是通过全媒体、多渠道、有规划地进行相应的普法教育,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,避免因一时的猎奇心理而导致承担严重的法律责任。
二是检疫等部门联合摸底排查销售渠道。依法依规处罚关闭相关“海淘”平台网店,对市场中实体多肉植物销售门店加强监管,对店主加强教育,并张贴警示。
三是对于过境代购人由执法机构加强警示教育、诫勉,对违法者依法严厉处罚。

咨询立享优惠

咨询立享优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