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照市冠一园林绿化有限公司
日照市冠一园林绿化有限公司
日照市冠一园林绿化有限公司

苗木供应信息:白掌种苗市场供需失衡

2020-08-04 日照市冠一园林绿化有限公司

自4月开始,白掌成品市场表现较差,价格下滑,6月进入价格低谷区。受终端市场影响,白掌种苗销售速度放缓,部分地区出现产品积压现象。

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种业公司经理曾伟达告诉说:“今年从6月开始,白掌终端市场价格达到低谷,且出货缓慢,有的货源积压,种植商无空间种植,种苗销量下滑。”广东翁源县仙鹤花卉种植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群也表示,4月时,白掌市场表现不好,很多人把本该10月出掉的产品提前出货,改种其他品种,白掌种苗需求量减少。今年6月前后,白掌基地单盆出货价仅为5元至6元,以10厘米盆径白掌为例,生产成本在6元上下,种植商几乎无利可图。

另一方面,因近几年白掌市场需求不断增加,且价格稳定,其种植量不断增长,生产上游的种苗用量也随之增加。市场利好现象,吸引更多人加入白掌种苗生产大军。“我们现在自产自销,年供应量在1500万株左右,不需要购买其他种苗商的产品。”陈东群说。
白掌成品花市场供应量自2012年开始增加,今年年初成品与种苗达到历史供应大量,随后价格开始下滑。“年初种苗积压,成品市场供应过于饱和,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控制种苗数量。”福建省泉州市泉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雪说,前几年他们的种苗数量都是几千万株,而今年只有几百万株,而且是按订单量严格生产。
像白掌这样生长周期较短的花卉产品,很容易导致供求关系失衡,造成较大的市场波动。受前期低迷价格影响,近两个月白掌市场供应量下降,价格上涨。以北京地区为例,同等规格产品单盆基地出货价从原来的4.5元涨至6元,市场批发价涨至8元左右,这与前期商家抛售、缩减种植量不无关系。
虽然成品近期价格上涨,但白掌种苗端积压情况依旧无较大起色,品种供应单一也是造成种苗积压的原因之一。目前,市场上的白掌品种以‘美酒’为主,虽然出现了其他新品种,但数量有限。李雪表示,他们主要供应自己的专利品种‘阳光之梦’、‘阳光之恋’,消费者目前已对‘美酒’产生审美疲劳,即使出现新品种,价格也很难上涨。

随着绿植与小盆花市场品种的多元化,无论是品种多样性还是市场占有额,白掌优势都在逐年下滑。有种苗商表示,现在已进入白掌种苗的洗牌阶段,多家种苗公司正在调整生产计划,减少或退出种苗生产,随后白掌种苗市场或将进入相对健康阶段。

咨询立享优惠

咨询立享优惠